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3年8月18日

第三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 交通大學科學二館-趣味科學課程

學生當做講師,在台上幫和他年紀相近的其他國中生上課,會是什麼情況?趣味科學活動的課程,讓學生改造自己的科學探究作品,從中抽出一點點元素轉變為課程(當然也可以另外外找主題,不過我覺得從自己的探究主題去改,會更有意義),擔任講師讓其他大約30位學員上課。

我們這次有四套課程,分別是成功國中的氫氧電池課程;龍山國中的虛擬機械設計;光武國中的LED趣味課程和宜蘭資優方案的磁力大對抗。






安排這個活動,對上台的講師來說,可以讓他們更深入自己研究的主題。要將裡面的東西抽出某個元素,然後進行轉化,接著進行教學流程的設計和事前準備練習都非常能夠讓他們學會許多東西。



對於學員來說,除了學到一些新知識之外,我覺得同儕競爭的效應會非常強烈。

「這個人年紀跟我一樣,或者只比我大一歲,他居然可以站在台上當講師?下次有機會我也要上台!」

我猜裡面會有蠻多複雜的情緒在裡面。如果是老師來上課,這些效果就薄弱的多。這一點和學長經驗分享的效果很像。

趣味課程的活動分為兩個場次,一個場次在第一天的下午,第二個場次在第二天的上午。安排兩個場次除了為了讓學員可以有機會參與兩種不同的課程外,另一個很重要的是讓上台的學生有機會在第一天晚上修改自己上課的流程、作法或調整設備。第二天就能夠做的更好。

龍山國中上台的學生,第一天流程跑的蠻亂,很多事情不如他們的預期。像是學員不太聽話啦(超正常的,他們自己當學生的時候也一樣)還有設備出問題啦(這也超正常的啦),然後時間掌控等等的。雖然事先都演練過,但實際上場還是很不一樣。

於是當天晚上,他們就把幾台電腦搬回宿舍,晚上重新檢查設備,也把流程再順一下。果然第二天的課程,整個氣氛和流暢度就不一樣了!其他組也有相同的情況,我相信擔任講師的學生一定學到非常多事情。

這段期間,老師們則是秉持著「放生為上策」的最高原則,讓學生自己去玩,老師不在就沒辦法插嘴插手,學生也比較敢自己放手處理問題。

那老師在幹嘛呢? 就在旁邊的小房間裡討論今年的玩法和明年可以怎樣玩



成功的張主任也分享了他在校內經營的科學社的經驗和甘苦。

第一天的活動結束後,大家在科學二館的門口拍了一張大合照。話說啊,去年在龍山的大合照我居然沒拍到!!!今年就二話不說一定要拍到才行啦。然後站邊邊又忘記縮小腹的結果就是變胖了Q_Q。


這就是我們今年參加的差不多全部人數了,很壯觀吧!

晚上大部分新竹在地的學生應該都回家了。我們就帶著其他學生到清大門口然後放生,讓他們去清大夜市吃晚餐。老師則是到清大的蘇格貓底吃晚餐。即使少了新竹本地學生,我們的人數還是很多。往交清小徑前進,感覺還是一大群人啊。這時候有生教技能的小蔡老師,就跳出來帶領學生前進(真的是各種人才都有啦)


學生放出去之後老師就回到清大的蘇格貓底吃晚餐。我和蘇格貓底的老闆貓哥是舊識了,從他在台師大旁的巷子開二手書店咖啡店的時候就有碰過面。後來他去清大接受第一招待所,變成清大的蘇格貓底,偶爾也會去光顧一下。但是其實我好幾年沒去了,還好人家還記得我。


這一餐是由我們龍山許珍琳校長以及家長會胡副會長贊助,讓大家都吃的很盡興。很感謝我們校長第一天從頭到尾都參與,從開幕到課程到教師的會議,校長都在,非常令人感動。胡副會長也在第一天全程參與,並且在回台北的時候,順道載了一位隔天還要參與比賽的體優生(也是龍山的資優生,這麼厲害不知道怎麼回事)回家。感謝!!

第二天晚上,安排了一個超有梗的活動,效果非常棒。詳情請看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