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8月21日

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隱藏版課程以及後記

這兩天的活動中,其實有很多的課程是不在原本規劃內,但因為安排了一些空白時間而出現的。包括了學生在休息、茶敘和中午吃飯時間的交流;第一天課程結束後到晚上就寢前,就有許多各校因為到附近玩而產生的交流。

當然我們老師們也有許多隱藏活動啦,像是第一天中午,我就邀請了老師到我平常上課的教室參觀。介紹教室裡課程進行、實驗進行、資訊設備配置等等。


最近剛好把apple TV引進了教室作為無線的視訊/音訊 server,所以也就順便做了介紹。

中午的時間,在教室裡面談了很多科學教室的配置,許多APP的應用,甚至談了一些這個活動未來可能的走向。

接著在第一天的課程結束後,我們幾位老師往龍山寺方向前進。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看到龍山寺的噴水池有出現一些彩虹,於是身為理化老師的,就出現了下面這張照片這樣的舉動。蹲下來喬好角度看彩虹。我只能說不愧是理化老師啊!



接著我們到附近的丹堤坐了下來,又聊了很久。(奇怪這些老師真的話很多聊不完ㄟ!)我想我們這些熱心於讓學生進行科學探究的老師們,或許在學校內真的很孤單吧。難得找到同類,就忍不住要多聊。其實我當時腳酸的要命,又全身非常的疲累,但是精神卻又異常的亢奮。當阿簡說我看起來很累的時候,我心裡其實在想:「咦,除了腳酸之外好像還好啊」,但其實我當天應該真的是累壞了,只是因為精神亢奮,所以身體還支撐著。



除了聊教學,聊教育之外,還想到了很多往事。其實很多的事情都發生在這兩三年,包括開始玩噗浪,認識了許多教育噗浪客;認識了一大堆科學教育的瘋狂傢伙(對,上面那三個都是!);認識了月鈴老師,茂成主任;參與了五次生物趴辣客;一次教育噗浪客年會;還修了資優教育學分,認識了新北、基隆許多優秀的科學教室。當然還有許多許多在網路上對教育以及教學的討論。這一切的一切當然也是催生這次活動背後的重要動力。

最後,我們在第二天學生的科學課程進行當中,邀請了法拉第車隊的茂成主任來幫我們開示。雖然我已經聽過三四次了,還是感動到快要噴淚。



在科學教育這條路上,大家一起努力,這種感覺實在非常棒。

我現在可以很確定的說,台灣的教育有許多深藏著的,蠢蠢欲動的力量正在作動,隨時準備要噴發。如果我們能更加的鬆綁,給我們更多機會,尊重我們的專業。如同茂成主任對他們的後援會講的:「給錢、給人、閉嘴」也就是給予支援,但尊重專業。(也如同這次我們龍山的家長志工來的強力支援,我非常非常的感動!)

在最後,我想要感謝我的老婆和各位遠道而來的老師的家人,願意在背後給予我們強力的支援,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投入教育,沒有你們的支持,我相信許多的老師都沒辦法作的這麼好(我終於感受到那些奧斯卡得獎者的感言,講的是真的了)

當然還有我們參與課程的孩子們,你們表現的都超棒,證明了你們逐漸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大人。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我們相約明年再見

龍山國中-鄭志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