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8月20日

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第二天課程

去年第二天的課程,是由我和彥文分別安排了光劍、生石灰煮蛋和吊寶特瓶競賽等趣味科學活動,由老師主導、設計課程讓學生學習,是很正常的作法。

但在去年暑假,首次在宜蘭復興中學接觸到了法拉第車隊。當時法拉第車隊正在騎自行車環島,在宜蘭復興中學停了一晚,隔天在復興中學門口擺了攤子,免費幫附近社區的居民修理腳踏車,進行服務。另一方面,在復興中學開設了科學課程,讓復興中學的學生上課。

聽起來很正常對吧?但是上課的講師都是光武國中的學生。由學生將自己的研究,抓取裡面的部份元素轉變成科學課程,由學生設計教學活動,並當做講師幫中小學生上課。

很驚人吧!從去年聽到這種事情之後,我就一直思考我們龍山國中的孩子有沒有可能也來進行這樣的課程呢?今年趁著聯合發表會的機會,讓其中兩組將自己的研究結果設計成趣味競賽課程。

我本來以為學生會覺得害怕排斥,想不到的是,他們居然都接受了挑戰!在活動前的一個禮拜密集的練習、準備材料、測試,並找了學弟妹們來當他們練習課程的對象。一方面是練習,一方面也開始建立學長姐和學弟妹之間的交流機制。

實際上上的怎麼樣呢?大體上是不錯的,流程順利的跑完了。除了聲音有點小,稍微有點怯場之外,其他都很棒。


這樣的課程對光武國中來講,已經是行之有年的慣例了。學生台風超穩健,課程背後的理論基礎也掌握的不錯。我們還要加油,但是我很驕傲我的學生第一次就表現的這麼好!

林詳峻、林柏全、劉士豪、齊元義
蔡沛軒、王奕崴、康皓文

我真以你們為榮!

國語日報當天來採訪,新聞在此

讓學生運用自己所學,讓學生充分練習,然後設計舞台讓他們上去。讓他們怕的腳發抖,然後長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