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2年8月20日

101年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一、前言與感謝

延續著去年的聯合發表會活動,今年又再度舉辦了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成果發表會。這次的規模更加擴大到8縣市,14所學校,百餘位師生共同參與這場盛會。去年兩個傻瓜的熱血延燒到了今年,找了更多的傻瓜一起來參加這個活動。



這個活動在假日舉辦,各校沒有經費支援,沒有人力支援。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各校的老師要自己說服學生、說服家長、說服學校讓他們能帶學生到這麼遠的地方,睡在人家教室裡一晚;老師還要自己籌措旅費和餐費,當然也不會有付給老師的鐘點費和車馬費。克服這些困難,只為了一起參加這場盛宴,令人感動!

這次的活動能成功,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在我們台灣,有許多平日努力帶領學生進行科學探究的老師們,他們有些有資優班的編制與支援,有些沒有;有些已經在學校形成穩定的團隊,有些沒有;有些在熱鬧的都市裡,有些在比較偏遠的鄉鎮。有些能利用正課的時間來進行課程,有些只能用許多零碎午休、課後的時間進行指導。

然而大家都能夠帶著學生進行科學的探究,並且能有一定的成果。這樣的結果,更印證了月鈴老師去年的觀察。每個學校都能進行科學探究課程,都能發展出適合自己學校、自己風格的科學探究課程。

這次的活動,沒有競賽比名次,對升學成績毫無幫助,更沒有高額的獎金精美的獎品。有的只是大家對科學的熱愛、努力,這個活動則是提供一個時間、場域給這些可愛的師生們一個交流的舞台。

是的,就純粹是交流,就足以讓大家熱血沸騰。也正是純粹的交流,才能讓活動的焦點一直集中在科學上、探究上。如果這活動牽涉到太多的利益、競爭,難免就會產生藏私、作弊,產生因城鄉差距造成的不公等現象。人性如此、現實如此,我不想也不需要去挑戰這件事情。



純粹「分享」的美好,我們在五次的生物趴辣客四次的教育噗浪年會都清楚的感受到了。我想我們老師除了自己享受外,也很想讓學生也感受到分享的喜悅。這也是這個活動的重要目的之一。學生們看到別的學校,別的縣市的學生,聆聽報告、討論,甚至在會後一同出遊,晚上睡在一起,相信都讓他們擴展了一些眼界。




另外,這次的活動能成功,第二個重要因素,也是我認為最大的功臣,絕對是龍山國中輔導室的翁明珠主任以及翁主任號召起來的行政團隊了。



在活動籌劃的過程中,翁主任以及我們的行政團隊,包括了我們所有的組長(還有已經卸任的組長照樣回來繼續幫忙)、所有的職工、實習老師,不知道犧牲了多少下午的休假,加了多少的班,不斷的進行規劃、思考、確定細節,和印刷廠商、桶餐廠商來聯繫。更令人感動的是,在活動籌劃的過程中,不斷的有人自願的加入協助的行列。包含總務處、教務處、訓導處的組長甚至主任們都給予許多協助。甚至最後家長志工也投入許多的人力來幫忙,讓這兩天的活動進行的非常的順利。

在此真的要感謝他們的付出!



當然,我還有許多需要感謝的人,包括了科教所的張文華教授一口答應贊助我們手冊以及午餐的費用。本校新任許珍琳校長也對這個活動大力支持,並且親自參與了我們的活動。前前任的鄭秀琴校長更是在聽到這個活動之後,主要願意幫我們帶領一個「破冰活動」,讓大家在兩天的活動中,能更快速的產生交流,深化我們活動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