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1年9月6日

認識器材課程

去年,我以生物分類的精神來進行理化課第一章裡面的認識器材。今年針對學生的狀況,再對這個課程做了一點思考。決定回到「觀察」「思考」這兩個層面,而把分類觀念拿掉。於是課程就變成:
1.仔細觀察燒杯、量筒、錐型瓶(側管)、漏斗、試管、蒸發皿和冷凝器等器材。
2.畫出器材,不用很精美漂亮。但是要把你看到的特徵畫出來。(這部份和生物觀察動植物,並且用繪圖方式記錄很像)
3.將器材的特徵寫下來。
4.分析這些特徵代表的意義和功用 這過程中,可以讓學生觀察、思考、討論。

 課程影片如下
   
其實我發現學生狀況還不錯,幾乎所有的特徵代表的功能都能講出來。包括量筒上標示溫度的意義、錐型瓶沒有尖嘴的設計,但是可以用橡皮塞密閉、體積測量誤差標示等等。希望這樣的課程,可以慢慢養成學生學會觀察、思考與討論的習慣。 課程講義連結在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