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9月13日

第一屆生物趴辣客


強者我偶像阿簡老師,據說在參加了第三次的物理示範教學年會之後,就想要辦一個屬於生物老師交流的聚會。然後過沒幾天,這活動就生出來了。真是超高效率的啦!

本來我是打算報名的,但是由於當天其實有一點事情,所以後來就沒有幫自己報名。但是到了前一天實在心癢難熬,所以就假借要送阿簡一本電路圖,希望阿簡可以放我進去。所以當天就很厚臉皮的潛入會場了。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到了會場時,早已超過兩點,會場擠滿了人,台上也正在進行分享。雖然阿簡限時兩分鐘,但上台的老師卻都能很清楚的表達出自己想分享的教具或想法,非常的厲害。

有老師拿出自己小孩小時候的東西,來和學生分享生命的喜悅;有老師設計了牌組遊戲;有老師因為小時候看不懂花粉的圖而自己設計了有花粉管的花粉模型。每一件東西拿出來,都會聽到台下老師的驚呼~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大家講完之後,我也厚著臉皮分享了一下我們學校之前實習老師做的教學演示課程。想說既然來了,還是有點貢獻比較說得過去啦,希望各位老師不要嫌棄才好~

小菜端完了之後就是主菜要上場。首先上場的是月鈴老師分享的科學探究課程。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這課程也是我這幾年來一直努力的目標,雖然自認這是正確的教法,但其實未必大家都能了解與認同,做起來不免有點灰心。去年經由噗浪認識了月鈴老師、阿簡老師和彥文老師,在這方面又重新給我很大的鼓勵與刺激,讓我決定重新檢視整個理化課程,思考如何真正將科學能力與知識的課程融合起來。

接著上場的台大的Kitty 大助教。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若干月前,月鈴老師和阿簡說要去台大生物實驗室看一下他們的實驗課程。我一時好奇也跟著去,結果一到了思亮館實驗室,覺得裡面氣氛真是不錯。學生數量很多,但都很投入的在觀察4天或7天的雞胚胎。當時我就覺得可以讓這麼多學生專心做一件事情,是很厲害的。

這次在趴辣客上,Kitty分享的課程,更是讓我心動不已。她帶學生到動物園進行校外教學,一方面要求小助教設計規劃路線(也是訓練的一環)另一方面要學生針對某些動物進行表演式的講解。最後在期末考的時候,還要學生能針對其他組的內容提出討論。這一整套流程能提供的教育,遠遠超過了生物知識的範圍。

中間包含了合作、討論、規劃、設計、表演、理解與批判等等高階層的能力。學生未來未必真的就從事生物工作,這些生物知識未必能用一輩子。但是這個課程提供的能力,卻明顯能給學生更長遠的幫助。

而最後期末考的方式,更是讓我直接聯想到IYPT的比賽方式。這種辯論的學習方式,應該可以融入在一般的課程中才對。

接著上場的是Yukie

寄件者 生物趴辣客

可惜的是時間已經四點半多,我也必須要快閃回家。沒辦法聽到Yukie如何利用資訊輔助生物教學。也沒聽到梅子老師精采的分享,真是太可惜了。

整個趴辣客活動讓人很感動,老師們都真心的投入,真心的分享。說實在我們這些老師大概都太飢渴了,或許有太多想要分享的心情,沒有辦法在自己學校裡完成,所以必須要找這樣的平台來完成。

如果這樣的分享活動,平時在學校中,老師隨時碰面隨時聊,不是很好嗎?

以上是一點感嘆就是了。

最後再一次感謝阿簡辦了這樣棒的活動,也感謝阿簡可以讓我潛入會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