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

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你也會很認真,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
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請好好的玩它!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那也無妨,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

2010年8月24日

林茂成老師與法拉第車隊

最初知道林茂成老師以及法拉第車隊,是從林老師的部落格得知的。當時看到部落格時,就覺得這老師實在太神了!居然能把學生帶到這種地步。這種地步是哪種地步?學生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去鑽研科展主題。光是這一點,我就已經佩服的五體投地了。後來才知道,茂成老師厲害的地方豈止如此而已!

暑假的時候,月鈴老師告訴我,茂成老師要去他們學校。怎麼去?帶一百個學生騎腳踏車環島,會經過宜蘭復興國中!我聽了快昏倒,怎麼可能帶一百學生騎腳踏車?怎麼做的到?

其實在之前,茂成老師還帶學生去溯溪,還有跟其他學校辦理交換學生的活動。每一項活動都令人難以想像的困難。於是今年就決定去看看法拉第車隊到底有多厲害,順便去認識一下這位神人老師。

在復興國中的門口,有一隊修車部隊,正在做社區服務。幫附近社區的人、學生免費修理腳踏車。

寄件者 法拉第車隊

另外的學生則是在學校裏面,進行課程。課程是學生根據自己的科展設計出來的科學活動課程。由學生自己設計課程、自己進行課程。主要的精神,也在服務。

寄件者 法拉第車隊

寄件者 法拉第車隊

我看到學生的表現,覺得非常驚訝。學生在台上侃侃而談,一點都不像是國中生的樣子。學生對自己領域的東西非常專精,絕對不是只有將東西記起來而已,而是已經融會貫通了。

跟茂成老師聊到這組做閃頻電路的學生。有一個學生甚至在七年級時,都不與人交談的。由於學生談論的話題常常不受其他朋友喜愛(這年紀的學生哪有人在聊電子電路的)所以就乾脆不講話。但到了這個團隊之後,找到自己的興趣。慢慢就願意開口,甚至到了現在還可以上台當講師,教其他學生。

茂成老師談到這點說:這些學生,還是要給他們適合他們的環境,他們抓到興趣之後,就能主動學習,不用別人擔心了。

寄件者 法拉第車隊
和我之前思考的東西相同,這樣的課程能夠提供學生非常多樣性的學習方向。正符合適性教學或是區分性教學的精神。區分性教學的精神正可以在實作研究的課程中,獲得實踐。因為我這兩年都在思考區分性教學與科學探究課程的事情,所以對林老師的成果就特別有興趣,也特別的佩服。

這次去宜蘭,除了見到茂成老師之外,還見到了國家教育院的黃茂在老師,以及宜蘭復興國中的兩位主任,收獲很多,也受到很多刺激和激勵,希望今年的科學探究課程可以順利進行,讓學生成長。